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随毓而安

lingxiaoyang586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48篇文章,938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随毓而安

随毓而安

 

关于唐七抄袭大风刮过一事我的一点点念念碎

四川真的流年不利啊,08年的汶川地震过去十年依旧让人心有余悸,在昨天晚上,九寨沟又不幸发生了7.0级地震,首先作为一个四川人,我为四川同胞祈福,另外一个有良知的人绝不会利用天灾来为自己谋利,但是唐七就是一个善于利用天灾为自己洗白的人,且是有预谋的洗白。

也是08年,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》(以下皆简称三三)开始有了抄袭的争论,在唐七本人的评论中(评论有大量截图,想了解的话可手动搜索),我们能够得知唐七本人是知道大风刮过这位作者的,同时也知道《桃花债》这本书,毕竟她是连“我是大风门下忠实走狗”,“是宋(宋珧,即《桃花债》男主)公子头号粉丝”这样的话都能说出来的人,然而唐七本人却在15年发出的那3500字的微博中说自己从来都不知道大风刮过这位作者,唐七,您真的不是在开玩笑?

从上面两句话中我们至少能够知道,唐七和《桃花债》这本书是有接触的,这就构成了抄袭的可能,但是在余飞编剧的鉴定结果却忽略了接触性证据,这样的一份鉴定报告真的有真实性吗?我保持怀疑态度。在余飞编剧的鉴定结果书中,我们只是看到了情节链条,但是把情节链条打碎了放在文中就不构成抄袭了吗?把男主的人设强加到女主身上就不构成抄袭了吗?爱情这种事情真的就只存在于异性之间吗?余飞编剧说《桃花债》中有色情部分的描述,《三三》中难道就没有吗?这位编剧真的有看过这两本书吗?是对耽美文学本来就有偏见?还是说拿了唐七的钱财,就要替唐七消灾了?

说实话,我了解到《三三》抄袭这件事是在今年春节前后《三三》热播时,刷微博时偶然看到有人说《三三》是一部原著涉嫌抄袭的ip,一开始我还不信,要真是抄袭的话还能正儿八经改编成电视剧,抱着怀疑的态度,我去搜了调色盘,去了解当年的抄袭风波,结果令人震惊,这些证据即便证明不了唐七抄袭,也能证明存在着大量的借鉴,而且就唐七的言论,她的三三在创作过程中至少也存在着借鉴。那么这就尴尬了,一位小作者(唐七当年并不有名吧),明明白白说了这篇文就是“致敬”、“模仿”之作,谁在蹭热度,一目了然。

在查找有关当年抄袭风波的资料时,评论自然不是一边倒的,也依旧有人为唐七洗白,说反抄袭或者抵制唐七的《三三》的人不是无脑黑就是喷子,都是人云亦云的跟风者,我并不想成为跟风者,不想只一味相信带有主观色彩的调色盘,我决定自己对比这两本书,用自己的眼睛和良心去发现真相。我敢保证,这两本书是我除了教科书以外看的最认真的两本网络小说,经过对比,我发现了大量相似的情节,也就是俗称的撞梗,《桃花债》15万字,《三三》20多万字,这算是短篇小说的篇幅,你说撞十多个梗也就算了,撞梗51处实在是太过不可思议了,再加上相似的文风设定,要让我闭着眼睛,出卖自己的良心说没有抄袭?那绝不可能!

有人说《三三》的情节与《桃花债》的情节并不完全相似啊,自己两本书都看过,除了文风像,也没觉得抄。在这里我想说一句唐七真的挺聪明,她之前为了蹭大风热度,可能是故意“借鉴”、“致敬”大风,转移了大家的注意力,其实被抄的书不只是《桃花债》,包括顾漫的《非我倾城》和公子欢喜的《思凡》(我这里有着两本书的调色盘,有需要的话我可以放度盘链接),当然,这个蹭热度一说只是我个人的猜测。

顺便说一下,我是先看的《桃花债》,所以在看到《三三》那拙略的模仿和抄袭后,自是气的手指发颤,而且就算不论抄袭,大风的文笔较之唐七也高明许多,大风的文至少浑然一体,有一个完整的体系和一个中心,唐七的文太破碎了,破碎的我不知道她想表达什么,至死不渝、三生三世追随的爱情?呵呵,她自己能指出来是哪三世吗?一篇文里bug颇多,还经过多次修订都改不回来,这可能就是打乱情节而抄袭所留下来的后遗症吧。

诚然,抄袭属于民事案件,民不告,官不管,大风偏偏不是个爱计较的人,抄她书的人多了去了,她不愿意只拎出了名的告,倘若要告,便一起告,但是真的告了的话她恐怕的天天睡在法院了,不仅没法工作,还需要支付巨额诉讼费用,她是人啊,需要生活。即便告赢了又能怎样,郭敬明于正之流败了官司,一句道歉也没有,不仅如此,维权者还会被泼脏水,被不明事理的抄袭者说蹭热度,难道维权有错吗?我的孩子被人贩子拐跑了,难道我去找我的孩子,我去报警难道是错的吗?你说郭敬明和于正不是进行了赔偿吗?赔偿?这些赔偿只是他们用抄袭这样的手段赚取的黑心钱的九牛一毛罢了,抄袭成本低,收益高,风险小,抄袭者未尝到切肤之痛,这样不道德的行为又怎会停止?

谈到《三三》就不得不谈到现在火热的ip。Ip即知识产权,分为传统ip和新ip。传统ip类似《红楼梦》、《西游记》;新ip就如《三三》、《花千骨》、《琅琊榜》等。Ip大热的时间不久,始于15年《花千骨》热播之时,当初《三三》也赶上了ip热的列车,与阿里影视签下了电影改编合同,第一次大规模抵制《三三》就始于15年,当时这件事闹得很大,两位当事人都在微博上发表了声明,所以说怎么现在才说抵制《三三》的人可以消停了。

那时候事情闹得那么大,你说阿里这么大一个企业会不知道?我记得有人说过,新浪微博阿里可是有股份的,人家公关团队会不知道《三三》抄袭的污点?你信吗?反正我是不信。

那么他们为什么又要买下《三三》这个浑身是黑点的ip?为了热度,为了流量,为了最大限度的扩大粉丝经济,为了这个本身就极具争议的大ip。资本家的眼中只有利益,买下《三三》只是一场属于资本的博弈,成功了的话电影票房、游戏开发、周边开发会给整个企业带来巨大收入,只可惜影版的《三三》是个扶不起的阿斗,在质量本身就不过关且在反抄袭的共同抵制下,票房口碑双扑街,光线股价严重下跌,这怕之这些资本家始料未及的,亦或许这就是支持抄袭作品和抄袭衍生物的报应吧。

我现在也开始尝试写一写同人文或者原耽、言情,会想到自己写文也是受大风的影响,取的笔名也是与大风文中的人物有关,我写的这些文都是自己自娱自乐,根本没人看,虽然一个字一个字的打很累很慢,还会卡文,在脑海中梳理情节的时候还会失眠,但是自己写着开心就好。大风在晋江上写文从不入v,读者可以不花一分钱去晋江上看文,这样一个从不入v的作者怎么会为了些流量和热度就去和《三三》捆绑在一起,《三三》这样的狗皮膏药躲都来不及的啊。

我是大风刮过的粉丝,这一点我毫不避讳,面对她即便被抄袭也无力反抗的局面,我也只能多买些她的实体书,以表支持原创。一开始对于大风刮过这个作者其实我不太感兴趣,最后才渐渐地被她文章所表达的内涵和精神所吸引。为什么粉上她呢?第一,她是一位有才华的作者;第二,她的人品令人敬仰;第三,她的生活态度豁达而乐观。就这三点,唐七一辈子也比不上的。

最后惟愿大风刮过,吹散十里桃花。

By__随毓而安

(抱歉,故意打上4s的tag,想让更多人知道4s原著是一部涉嫌抄袭的作品,不针对演员,就针对唐七这个抄袭者!)

随毓而安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随毓而安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