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毓而安

缱绻 (的名同人)

是篇古风架空文,第一次在lofter上发文,有点小紧张啊,文笔渣,bug可能会一大堆,还有可能会弃………
如果这些你不怕的话就愉快的往下看吧!!!

腊月十一的长安早已入了冬,北风夹杂着鹅毛般的大雪呼啸而来,大地白茫茫一片,仿佛银白色的冰川。

往年长安的冬天也十分寒冷,但却从来未像今年一般来势汹汹。

入冬早也就罢了,气温更是低的出奇,腊月初雪便积了一尺厚,让长安的百姓们有些措手不及。

腊月过后便是正月,长安乃当朝国都,天子脚下,皇亲贵族几乎都在此地,达官贵人更是数不胜数,一年一度的春节自然得提前准备,如今的大雪倒是阻止了仆役们采办年货的步伐。

如今人人都内心焦急,没想到已近年关,却被这大雪耽搁了采办年货年货的时机,倘若打扰了一家人团聚的好时光可就真真是遗憾了啊。

遗憾归遗憾,这大雪没完没了的下个不停,商人虽爱财但是也更惜命,这样冷的大雪天还敢在外走动才真是不要命了啊,没有商人提供货物自然也就谈不上采办,着急也只有眼巴巴的受着,仆役们也只盼望着这雪早日停下来。

在距长安一百五十里处有一条巨大的山脉,名曰霁山,此处的最高峰名曰望月峰,高耸入云,直望明月,故称望月峰。

霁山山脉走向自西向东,阴阳坡气候差异较大,寻常年间的冬季也只是阴坡积雪较厚,南坡最多下些小雪,今年由于气候异常,南坡气温较高些,却没想到也被大雪封了山,让猎户们颇感意外,这大雪怕是百年难得一见啊。

由于霁山地势较高,在夏季气温凉爽,可谓是避暑的好去处,再加上这长安住的尽是些名门望族,在这深山里买地建宅子作为夏季避暑去处的也不少,只不过冬天山里寒气重,自中秋过了以后便无人抵得住寒气早早的搬回长安城去住了,但是独有一户人家却也奇怪,这腊月还不肯离山,在这些有钱人家中倒也是不曾有的。

这山中土地贫瘠,地势险峻,难以开荒,少有农民,但树林茂密,物种繁多,是个天然狩猎的好场所,所以这山上的长期住户几乎都是猎户。俗话说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,这霁山的物产颇多,山珍野味便是这大山给予猎户的一座金矿,只要勤捕猎,一家人一年的生活也就能过得去,倘若运气好,遇上人参林芝拿去长安城换成银子,靠着这钱全家人吃上一两年也都没问题。再加上这夏季长安城来避暑的达官贵人不少,送些柴火送些野味,也能有些收入。

可如今如今到了冬季,这些猎户们也早早歇了业,平日里忙着生计,每到年关将至有时间凑在一起交流交流,不自觉的就谈到了这山中的一位名人―名取家的大少爷,名取周一。

说来也是奇怪,这大户人家不都宝贝这嫡子吗?哪有这大冬天还把孩子晾在深山里啊,而且就是回去也不到一个月,正月十五就又给送回来了,这十年来一直如此,真是搞不懂啊,倘若这名取家的大少爷不服管教,被父亲惩罚也到罢了,可是给名取家宅子送过东西的人都知道,虽说这名取家的大少爷有些冷冰冰的,不太与猎户们说话,毕竟是位少爷,性子傲些也正常,可是银子从没少了他们的,有些时候家中有困难,厚着脸皮去求着那些有钱人家借点钱也没什么好脸色看,只有这名取家的大少爷静静的听完,然后示意身旁的澄姐取银子,虽说是借钱要还的,却也没催过他们,这样一位宅心仁厚,温文尔雅的俊俏公子怎会被一直落在这深山里?而且这位少爷气度非凡,一看就是位能成大事的人,不去考个功名建功立业,怎的甘心就一直呆在这深山里啊。
当然了这些话也只有私下谈谈,猎户们为名取不平却也无可奈何。

望月峰的山麓撇的十分的宽,稍微有些圆形的弧度,中间高,两边窄,自然而然成了一处山谷,由于有断层,山中又有渗下来的雪水,在望月峰的山麓断层处便形成了一处壮丽的瀑布,经过瀑布的冲击,原本的平地渐渐地被冲击出了一个大坑,经过常年累月的地质变化,也到形成了一处天然的湖泊,名曰落月湖,这湖的名字也是由这望月峰而得,夜晚月亮倒映在这湖泊中,不就像这望月峰望得明月了吗?

在夏季冰雪融化,水流极大时也算的上是霁山的一处奇特景观,毎到夏季便会有不少文人雅士前来观看这一盛景。不过这山中还有一处美景怕是鲜少有山外的人看到了,就在这落月湖旁,每到中秋刚过,大片大片的树叶儿开始便成淡黄、金光,最终变成红色的枫叶,配着这蔚蓝澄清的天空,空灵清澈的湖水到别有一番意境。

而先前谈论的名取家的住宅就在里瀑布不远的落月湖边,这一年四季的美景他自是可以尽收眼底。

传说这名取家的大少爷不常出门,但是这夏季的瀑布胜景和秋季的红枫是必赏的。

今年气候异常,原本在即便在最冷的正月都不会结冰的湖面如今结了冰,像是一块细腻的白玉,而那倾泻而下的瀑布也凝结成了一根根锋利的冰柱,树林的红色枫叶都掉光了,取而代之的是亮晶晶的冰条和白雪混合而成的雾凇。

此时已接近晌午时分,天空中虽飘着鹅毛般的大雪,却遮不住从山谷中升起的袅袅炊烟,而炊烟的源头正是来自名取家的宅子。

“周一少爷,这屋外又下雪了,快别站在窗前了,受了寒气就不好了,我去厨房取了炭火,您快拿着暖炉子暖暖手,别给病着了,马上就过年了,否则回到府里又该被老爷念叨了。”

正说着,澄姐又看着名取只穿着薄薄的棉衣更是皱起了眉头,忙从柜子里取出了狐裘为名取披上。

名取一边动手系上了狐裘上的缎带一边喃喃说道:“回府?今年父亲会让我回府吗?之前若想让我回家必回早早的就派人来接我,如今都腊月十一了,还把我丢在这林子里,与这大山作伴,怕是有可爱的庶子就忘了我这不受待见的嫡子了吧,如今这大雪又封了山,今年我们怕是难得离开这里了。”

面对着澄姐的好意提醒名取也只是微微一笑,对着窗外绵绵不休得大雪嘀咕了几句,这话像是给澄姐说的又想是给自己说的。

“少爷快别这样说,老爷定是派人来了,现如今这大雪封了山,外面的人也进不来,您放宽些心,等这雪停了接您的马车就能上山了,而且就是念及夫人老爷也会接您回去的。”

澄姐是名取母亲的陪嫁丫鬟,论起年龄来怕是比名取母亲的年龄都大,只因母亲一直澄姐澄姐的叫,自己便也就学了来,这一叫就是十八年,也算是名取的半个母亲了,而澄姐自从自己记事以来就用心的照顾自己,即便到后来自己能够看见那些别人看不见且惧怕的东西,到母亲可能因为他而被疾病缠身而病死,澄姐都不离不弃,哪像府里的其他人,看到自己就像躲着瘟神一样,即便自己的亲生父亲也是一样,名取不禁一阵心寒。
能看到那些东西是他的错吗?孩童时的自己也害怕啊,也想要有人安慰,有父母的怀抱,但是每当自己说出自己能看见那些妖怪,父亲便大声呵斥自己撒谎,母亲也是一脸忧伤,可是自己没有说谎啊,是他错了吗?

“是呢,正是因为我母亲才去世的吧,父亲该是恨我的吧,他肯定觉得因为我看能看到不干净的东西,克死了母亲,呵呵,也难怪,姨娘在生弟弟的时候他就赶我来这深山里了,是怕我克死了他的宝贝孩儿吧。”

“这…老爷是断不会这样想的。”

澄姐本想着安慰名取,却没想到越劝名取越伤感,便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。

“算了,我今日的话澄姐别往心里去,只当我是偶尔发发牢骚,打发打发在这山中的无聊时光吧,您去厨房帮帮馨儿,她一个人忙的紧。您顺便清点一下过冬的食物和柴火够不够,倘若熬不过正月十五,等雪停了像山中的猎户买些回来,假若父亲真的不来接我们回府过年也好有个应对,哦,对了,顺便向猎户们买些棉花布料,你和馨儿今年还没有新衣穿呢。”

名取不想让这少有的关心自己的人担忧,便换了个话题。

澄姐听了名取的话也觉得有理,有些防备总是好的,便不再多说什么,应下名取的话后便转身去了厨房。

待澄姐走后,名取依旧站在窗前,鹅毛般的大雪在山风的吹拂下从窗户外飘进屋里,更有几片不解风情的雪花落在了名取的双鬓上。

名取看着院子里的皑皑白雪和依附在竹篱上早已干枯了的牵牛花藤,眼神更加落寞。

评论(3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